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兰州市七里河区贵花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热点关注

跟我去看看兰州百合的核心产地

2014-08-27 19:15:08作者:文.图/一波阅读次数:16524打印返回


 

      兰州百合已经有130多年的栽种历史,是兰州市最具特色的农产品之一。兰州百合的核心产地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南部的二阴山区,种植面积4.7万亩。兰州百合至少要历经三年的时间才能长成,种植达六年以上的才能成为极品百合。

兰州百合是我国唯一一种药食同源的百合,纤维细,味道甜,可蒸煮煎炒炸各种食法,除鲜百合外,还有百合干、百合花等产品,而其他地方的百合味苦,只能做药用。

      兰州百合全国有名,可大家知道兰州百合在采收之后又经过了哪些程序才最后到达我们的餐桌上的?在一个天空中飘散着微雨的清凉的早晨,我去七里河区的兰州百合核心产地探访。

 

 

 

 

      第一站是七里河区魏岭乡沈家岭行政村的曹家山村。从文化宫沿着市区南部的上山公路一路爬升,也不知什么时候柏油路面变成了红砖路面,路越来越窄越来越陡,眼看着兰州市区南部著名的皋兰山顶已经在我的视线以下,心中暗想海拔肯定超过了2000米,一问果然是,这沈家岭是解放兰州战役打得最惨烈的地方,早年听父亲讲过,他也亲临了那场战役,当时他是一名17岁的卫生员。沈家岭海拔2126米,梁峁交错、沟壑纵横,果然险峻!七拐八弯行进了二十公里左右,地势稍微平坦了一些,转过一个山坳,就是曹家山村。我看到了生长在这里的满山满洼的百合!

 

 

 


 

 

△百合是多年宿根生草本植物,过了花期的百合是这个样子的,我们所食用的百合是它长在地下的鳞茎。

 

 

 

 

△开花的百合田。百合的鳞茎至少要生长三年才能达到最佳食用效果,所以在生长过程中,每年六月中下旬百合开花时,要把花朵掐掉,才能保证土壤下面的百合长得更好更大。

 

 


 

 

△美丽的百合花

 

 

 
 

 

△晾干的百合花可以食用,凉拌、煎炒、泡水喝均可(拍摄于七里河区西果园镇柴家河的宏源百合合作社)。

 

 

 

 

△在宏源百合合作社的仓库里,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大堆的百合花! 

 



 

△百合花炒鸡蛋

 

 

 

 

△百合种完一茬后,土地要休息,俗称歇地。

 

 


 

 

△言归正传,现在来看看百合是怎样加工的。这是刚刚采收回来的百合。

 




 

△在贵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车间里,姑娘们把百合外皮的土刷掉,剥掉老皮。

 

 

 

 

△姑娘们认真按照百合个头大小分类(拍摄于七里河区黄峪乡晏家坪的陇瑜百合加工合作社)。 

 

 

 

 

△这些百合个头很大

 

 

 

 

△哪一张也舍不得减掉,就多放两张图吧!

 

 

 

 

 

 △装袋,有两头的也有三头的装一袋。两头的叫两头皇,三头的叫三头皇。

 

 


 

 

△用真空包装机打包装

 


 

 

△打好真空包装的百合

 


 

 

△称重

 


 

 

△按照类别装泡沫箱

 

 

 

 

△再装纸箱或是礼品盒(拍摄于陇瑜百合加工合作社

 

 

 

 

△保鲜库冷藏储存

 

 

 

 

△哎吆,下去拍摄冷气袭人!

 

 

 

 

△这就是兰州百合干。百合干是把百合鳞片煮熟后用烘干机烘干的,吃的时候用冷水浸泡三小时即恢复原状,也可以直接嚼着吃(拍摄于宏源百合合作社)。

 

 

 

 

 

△结束了一上午工作的明荣百合合作社的社员们(拍摄于七里河区西果园镇石家洼村)。 

 

 


 

 

 

△孩子们也来抢镜头(拍摄于七里河区西果园镇石家洼村的明荣百合合作社

 




 

△今天一共探访了四家百合种植加工合作社,在兰州百合的核心产区七里河区,还有很多家像他们这样的合作社。在他们的辛勤劳作下,兰州百合从田园到餐桌,成为我们碗里的美味佳肴。我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他们哦!(拍摄于七里河区魏岭乡沈家岭村贵花百合种植合作社)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兰州市七里河区贵花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